年少失母的竇昭因為家庭變故和坎坷波折的命運對人間情愛與親情失望透頂,她鬥繼母、保家產,避居冷僻田莊,求學曉事以圖自保自強。大雨之夜,竇昭與扮作商賈投宿的宋墨在田莊相逢,用自己的智慧幫其保下平寇有功的定國公一脈遺孤,二人命運也因此緊緊纏繞。出身官宦之家的宋墨深陷家變謎團,而竇昭也在繼母的破壞下遭遇換親流言。二人選擇成親以結同盟、共度困局。曾經彼此猜忌的他們在相互幫扶中共渡難關,也由此漸漸相知相惜、互為知己。不料風雨欲來、朝堂驟變,竇昭與宋墨攜手面對危局,共同挽救家族命運、解開英國公府換子疑雲、成功阻止遼王謀逆,平忠臣冤案、保家國安寧,活出了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