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時期,蟲草堂名醫潘俊與同為蟲族五大家族後人相遇,得知祖上關於蟲族寶藏的線索,從此踏上尋找族人遺留寶物的旅程。他們結伴而行,一起尋找能開啟寶藏的五族秘寶,期間遊歷各地,探索祖上秘聞,一路上抗擊瘟疫、打抱不平,眼看著離寶藏越來越近,卻遭遇了盜寶者勢力的打擊,由此揭開了二十年前爭奪寶藏的真相。他們也從最初對財富的渴望,漸漸揹負起守護國家寶藏的使命,與盜寶者展開重重較量,最終粉碎了對方的貪婪之心,使傳說中的蟲族寶藏重見天日。在此過程中,他們學會了團隊協作,結下了深厚的友情以及發展了純粹的愛情,從懵懂無知的少年成長為有責任感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