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是丝绸之路上四大文明的交汇处。这样的历史背景,让敦煌风物充满了混血的气质。而这样的混血基因同样渗透在人们的一日三餐中。本片精选独特且极具地方特色的敦煌美食,依据莫高窟壁画和藏经洞文书中的历史记录按图索骥,呈现敦煌本土菜肴与众不同的食材和有着深厚传统的烹制工艺。通过一道道美食的精彩呈现,带领观众走进时下敦煌的百姓生活;通过特色食材的发掘、独道烹饪技法的展示,呈现别具异域风情的敦煌饮食文化,为观众打开一张穿越千年依然活色生香的敦煌美食地图,在尽享历史文化盛宴的同时,开启一场火爆热烈的敦煌美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