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7月,華北形勢告急,日軍準備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察哈爾省黑石寨表明平靜,實則暗流洶湧。遠近聞名的才子張鬆齡與愛人舉行婚禮前夕,慘遭漢奸陷害,家破人亡。張鬆齡痛定思痛,毅然投軍。經歷數次艱苦戰鬥的磨礪,他的軍事素養得到飛速提升,更讓他明白了軍人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後來張鬆齡身受重傷,輾轉來到草原,加入了共產黨領導下的游擊隊,團結草原人民,同仇敵愾,抗擊日寇。張鬆齡看到了共產黨的真誠與無私,意識到共產黨才是中國的希望,他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游擊隊的領袖和紅色抗日武裝的中堅力量。張鬆齡帶領隊伍、團結人民,與侵略者、漢奸鬥智鬥勇,不畏艱辛,付出極大犧牲,終於成功地將侵略者趕出了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