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司“影子”臥底陸塵因破壞魔教降神咒受到黑火詛咒,修為盡毀。度過長達十年的流亡隱居生活後,師父天瀾再度現身,交給陸塵前往崑崙派尋找魔教臥底的任務,並且為修復受損的五行神盤,陸塵奉命成為崑崙派百草堂的雜役弟子。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他結識了諸多好友與一生摯愛易昕,逐漸感受到人間溫暖,同時從種種蛛絲馬跡中觸及到了崑崙背後的秘密,發現崑崙禁地封印的黑龍並非邪惡魔物,而一直聲稱為了大義的天瀾竟也另有所圖。認清事實的陸塵一時迷茫,在易昕的鼓勵下決定正視過去,不再拘泥於所謂正邪之分,而要遵從本心行正確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