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劇通過單元式敘事講述了中國軍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和事:他們中有義無反顧為人民建起一座白衣長城的醫護工作者;有萬里赴戎機、八方支援的各地醫療隊員;有秉承革命軍人優良傳統、聞令而動、誓死不退的軍醫;有平凡又偉大的外賣小哥和專車志願者;有自救互救、守望相助的普通市民;有積極投身火神山醫院的建設者;有在聯防聯控工作中紮根基層的疾控、社區、公安人員;有誤打誤撞留在武漢成為志願者投身抗疫事業的年輕人;有克服種種困難轉產口罩、為“復產復工”做出貢獻的人們。這些普通人構成了全國上下、各行各業抗擊疫情的主力軍,為抗擊疫情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