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部尚書之女、心直口快的江湖“俠女”洛莞莞在逃婚途中捲入命案,與尚未蒙面的夫君大理寺少卿李亦辰不打不相識,成為一對“冤家”,後為查清真相,女扮男裝進入大理寺,成為李大人的得力助手,兩人一起鏟奸除惡、解決懸案,維護公義法紀,並發展一段啼笑皆非的姻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