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主人公陈一诺在十年后寻访童年时曾陪伴自己成长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互惠生姐姐们的“寻亲之旅”为线索,串联起多元文化交融的温暖记忆。与此同时,通过外国姐姐们对中国这个“第二故乡”的情感联结,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与国家发展的影响力。从亲情友情的美好记忆,到重逢的激动喜悦,再到一起探讨代际沟通、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何达到学以致用等社会议题……在十余年的珍贵影像和重逢的难得时光中凸显着个体成长与时代发展的深刻关联。一个中国女孩与五洲四海的洋姐姐们的缘分也得以一直延续。纪录片中已经找到的姐姐们,已与陈一诺相约了下一个十年。“一诺十年”,有望成为一个国际传播的优质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