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徐靖之因故人案中的疑点陷入心结,自请离队深造,十年后自认放下心结的他重归一线,进入前妻何雅的刑一队。然而新案环环相扣,古怪难查,徐靖之发觉诸案的幕后黑手庄明诚竟是“已死”的故人之子,“弟弟”陆染。徐靖之将计就计,一边凭借领导战友的信任打入犯罪集团内部,一边接近庄明诚,阻止他泥足深陷。殊途兄弟借案交锋,两人终将作出各自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