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仙门的簪花大会即将在少阳派举行,掌门褚磊的大女儿玲珑机灵能干。二女儿璇玑懵懂懒散、荒废修行,两人被委以接待各派参赛弟子的重任。期间,璇玑与前来参加大会的离泽宫首徒禹司凤一见如故,结下友谊,而因两人误入少阳秘境使得璇玑被褚磊罚去明霞洞思过。玲珑在簪花大会上与别派弟子乌童起了冲突,狠厉的乌童实施报复,误伤璇玑,被正派驱逐。重伤醒来的璇玑却因此意识到自己“废柴”行为的不良后果,发誓好好修行,不再连累他人。司凤则因之前被璇玑摘下面具而回离泽宫接受了残酷的惩罚。四年后,璇玑功法精进,获得了下山历练的机会。鹿台镇为民除害中,璇玑偶遇司凤,并在司凤的点拨下学会配合与信任的要义。乌童背叛正派,联手魔族天墟堂意图称霸三界,整个天下岌岌可危。此时已经领略人间真情的璇玑,不再是懵懂少女,她坚守正义,联手司凤向恶势力宣战,并成功扭转局势。最终恶人伏诛,三界恢复平静,璇玑和司凤也在历尽种种误会与艰辛后收获了珍贵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