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永夜将至,人间浩劫。书院的十三先生、大唐帝国的守护者宁缺为桑桑治病赶赴盂兰节。世人都怀疑宁缺就是冥王之子,他将会给世间带来永夜,却发现原来他身边的桑桑才是应兆之人。宁缺桑桑四面皆敌,两人相依为命,浪迹天涯。与此同时,世间危局愈演愈烈,阴谋蠢动,举世伐唐一触即发。五国征战,万里平川;四大宗派,纷争再起;荒原之上,夫子化月守护人间;长安城中,万人空巷同仇敌忾。书院的人们为了守护家园和家人誓死而战,唐国重获和平与安宁,宁缺则踏上了寻回爱人桑桑之路。瑰丽恢弘的世界史诗,爱恨情仇的人性婆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