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剧讲述了大司马桑公的独女桑祈被人挖坑应下了一个赌约,要让大燕第一公子晏云之收下自己的荷包,并且答应上元节赏灯之邀,否则就要代替名伶在灯会上弹唱。桑祈开始以为这不过是小事一桩,然而她去晏府拜访几次却都吃了闭门羹。得知晏云之在国子监授课,为了完成赌约,她决定进入国子监堵他。在经过桑公七次毫不害臊、痛哭流涕地提出要让独女进国子监读书的要求时,皇帝只好同意。就这样,桑祈进入了国子监,和青梅竹马的好友卓文远,以及里面锦衣华服的少年公子们成为了同窗,也成了国子监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女弟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