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的上海,潜伏在汪伪特工总部76号的共产党员方嘉树面临暴露危险,这时候他少年时的童养媳、同为我党地下工作者的陶玉玲带着两个孩子闯入了他的生活,并为了保护方嘉树的潜伏身份与他开始了假扮一家人的潜伏生活。另一方面,方嘉树还兼有军统特工的身份,必须周旋于各种关系中。即使在如此复杂的情况下,方嘉树仍然巧妙地为我党获取了更多的情报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