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長孫家遭八大高手滅門,長孫盈、長孫卿帶著家傳武學從祕道逃脫後,追隨拜火教主東方彬,分別化名孫盈、王太白,自此決心殺八大高手報仇。段小峰與王非煙繼續查案,親眼目睹蔡上將殞命,又接到了長春子的死訊。灰心喪氣的段小峰迴到京師偶遇假裝被賣到沙洪幫的孫盈,將其帶回葉家安置,當孫盈決定放棄殺葉無忌正準備離開時,卻被葉無忌發現其真實身份。二人決戰欲做了斷,戰後兩敗俱傷。身負重傷的葉無忌回家途中被王太白暗害。峨眉派逍遙子到六扇門奔喪,段小峰從其傷口發現,這正是那夜追殺他們的黑衣人。明白了一切的段小峰攜王非煙前往拜火教總壇光明峰。正邪兩派人馬、以及兩撥凶手齊聚,此案的真相以及二十年前的祕密被——揭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