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年1月,頭部受傷的我黨地下工作者梁朔在深山暴雪中甦醒,他因傷失憶,根據線索來到上海尋找自己的身份卻陷入日軍圍捕,因此懷疑自己是軍統一員。汪偽76號的人也找到他,稱他是行動處的處長。此時日汪政府聯合舉辦的“和平共榮大會”即將召開,一批被日方嚴密囚禁的難民勞工也將在會後被推上戰場,生命危在旦夕。我黨制定“潛淵”計劃,準備在大會召開之際解救同胞。在這關鍵時刻,執行計劃的地下黨員“清霜”卻不知所蹤。梁朔在日偽特務的重重陷阱下重新找回記憶,原來他就是“清霜”。梁朔堅持自己的紅色信仰,以身涉險,重回76號尋找解救同胞們的機會。他獲悉一份塵封了十餘年的日諜名單也將在大會上被啟用,為完成“潛淵”計劃,他必須奪取名單。梁朔發動身邊所有愛國力量,粉碎了日方陰謀,解救了千餘名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