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軍區醫療小組奉命救助正在施工關鍵階段的鐵道兵某部三連,醫療小組中心莫莉、曾補玉、趙益勤、文婷、王劍雲,從此和三連的戰士結下不解之緣。幾年後,他們轉業並開始新生活。曾補玉在北京郊區蓋房,踏實度日。三連連長沐建峯和莫莉重逢後感情升溫,王劍雲與文婷也談婚論嫁。但文婷卻發現患有遺傳性精神病,她主動離開。沐建峯自愧不如莫莉,也悄然離去下海經商,娶了趙益勤。莫莉嫁作他人婦。1998年,改革浪潮中,曾補玉受作家周在鵬啓發將住所改造成補玉山居,戰友們偶爾到這裏來追憶當年。數年過去,王劍雲離婚尋回文婷再續前緣。沐建峯離婚,但他卻最終不能和莫莉在一起。趙益勤尋到了新的人生伴侶。此時的補玉山居在市場大潮中即將被淘汰,但它卻永遠記載着這幾個戰友近半生的情緣和最純真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