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複雜的地貌,繁多的食材,地理環境不同,食材的品質、味道都會發生奇妙的變化。地理區隔促成口味偏好,也塑造了人們不同的性格,所謂“一方水土一方人”。騰訊視頻自制紀錄片《風味原產地》系列紀錄片,將以食物為窗口,探尋中國各地豐富的物產,歌頌農耕與勞作,以美味為媒介,展示不同地區人們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