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長江、瀾滄江起源一處,“水詭”三姓(丁、姜、易)沿江而居。何為“水詭”,他們可以在水中自由來去,並且擁有堪輿風水,尋龍探寶之技。易颯,作為易家最後的水詭,經營著瀾滄江一帶的“水下銀行”生意。在一次“開金湯”的過程中,易颯偶遇並救下了宗杭。為了找尋當年真相和能夠拯救自己,易颯訓練宗杭成為專業“水詭”,和丁家水詭丁玉蝶一起三人下水進入“祖源金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