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前,妖猴孙悟空大闹天宫,意外踢翻八卦炉导致天火降世。铁扇公主为救苍生,竭尽全力压制天火,但她腹中的红孩儿却被八卦炉的三昧真火侵蚀,成了魔童。铁扇千禧寿宴之际,红孩儿一直为母亲寻世间珍宝。听闻取经团队经过,被苍狼怪怂恿去抢唐僧。就在红孩儿和孙悟空大战之时,苍狼怪设计将二人困于八卦炉之内,原来苍狼怪幼时家人在天火中丧生,故伺机向孙悟空复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苍狼怪的阴谋使得火云村百姓再次遭遇山火陷入危难之中。红孩儿成魔,化身火焰巨人,铁扇公主说出真相,用最后的法力去拯救苍生,拿出菩萨给的一滴甘露,此时孙悟空顿悟佛法,明了因果业障,一切的源头都在自己,决定自我牺牲,拿着甘露走向火焰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