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失母的窦昭因为家庭变故和坎坷波折的命运对人间情爱与亲情失望透顶,她斗继母、保家产,避居冷僻田庄,求学晓事以图自保自强。大雨之夜,窦昭与扮作商贾投宿的宋墨在田庄相逢,用自己的智慧帮其保下平寇有功的定国公一脉遗孤,二人命运也因此紧紧缠绕。出身官宦之家的宋墨深陷家变谜团,而窦昭也在继母的破坏下遭遇换亲流言。二人选择成亲以结同盟、共度困局。曾经彼此猜忌的他们在相互帮扶中共渡难关,也由此渐渐相知相惜、互为知己。不料风雨欲来、朝堂骤变,窦昭与宋墨携手面对危局,共同挽救家族命运、解开英国公府换子疑云、成功阻止辽王谋逆,平忠臣冤案、保家国安宁,活出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