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斗笑社》第2季的衍生节目。本节目完整地记录了正片中的相声竞演环节,包括正片中未呈现的相声演员对活儿、竞演前筹备、四段相声表演、竞演后采访的内容。多角度地展现了德云社的青年相声演员们认真打磨相声作品,用相声捕捉生活的状态。为了呈现最好的相声舞台,他们不断推陈出新,以原创相声包袱为目标,努力积极的匠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