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厉风行的大家长乔海云曾定下规矩,每逢过年所有人必须回家过,一直以来从未有人坏过规矩,直到最老实的第三代李衣锦突然打破传统去了男友家过年,引发家族矛盾。乔海云育有三女,老大孟明玮非亲生,因跛脚自卑所以望女成凤,和女儿李衣锦关系十分紧张,但最终她们体谅了对方的苦衷,终于明白保持适当的距离才是维系母女关系的良方;老二孟菀青与学霸女儿陶姝娜堪称完美母女,但无话不说的二人却无意中发现了彼此的秘密,重新认识彼此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自己,二人最终明白完美的母女关系不是遮掩缺点而是彼此支撑;老三孟以安最像乔海云,强势又独立,不想变成母亲那样的女强人,却机缘巧合与母亲走上同一条路,事业家庭平衡之艰难让她渐渐理解了当年的母亲。孟家祖孙三代女性犹如群岛一般,虽遥遥相望,却相扶、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