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州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大一新生白宇,误闯文学院辩论社选拔现场,阴差阳错地与欢喜冤家易小曦、孙晴等人加入了沉寂多年的文学院辩论社。梦想夺取全国高校辩论赛冠军的大四学姐耿婷婷,在这支队伍身上看到了最后的希望。然而团委唐老师突然要收回辩论社训练教室,为保住训练室,婷婷签下生死状:队伍须杀入校内赛决赛。然而,一群刚入学的菜鸟辩手们,既严重缺乏辩论知识与技巧,又面临着性格不同亟待磨合等问题。一番磨砺后,这支队伍慢慢体会到了辩论的乐趣和团队的力量。一番激烈厮杀后,他们竟出人意料地晋级半决赛,最终以微弱优势战胜政法学院,成为校内辩论赛冠军。大一结束,队员们送别了毕业的耿婷婷。辩论伴随着他们这一年的成长,也让他们开始明白大学的真正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