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从2008年上海演唱会突发状况说起。躺在担架上的三哥邓长富急病中悠悠忆起,1953年那个初冬的早晨,台湾眷村里,邓家第四个孩子,“丫头”邓丽君诞生。丫头在歌唱方面的才华幼时便已显现,无奈父亲邓枢坚决反对。邓枢退伍,开始了市场摆摊生涯。丫头不解父亲心中的抑郁和乡愁,但她成了父亲卖包子馒头的小帮手。小学毕业后,丫头未能考上初中。但已透过电台歌唱比赛获胜成为歌唱节目的固定班底。邓枢在市场摆摊与流氓发生冲突,被殴打成伤,还闹上了官司。深夜里,夫妇俩感慨这一切只因没有固定店面所致。丫头听在耳里,心疼父母,成为签约歌手并预支薪水,用这笔钱替父亲顶下了店面。邓枢知道后感动不已。丫头终于顺利登台,获得好评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