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宁采臣收账不成,无处可归,遂夜宿鬼寺兰若寺,遇上侠士燕赤霞,二人成为邻居。一日偶遇艳女小倩,二人两情相悦,但小倩乃是被树妖姥姥控制的鬼魂,专门迷惑精壮男子代姥姥吸取阳气。小倩见宁采臣心地善良不忍加害,并与他感情逐渐加深。宁采臣欲救小倩脱离姥姥魔掌,但苦于姥姥功力深厚,小倩无法脱离其魔掌。二人遂向燕赤霞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