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结束,柳碧云和江天怀这对再婚夫妻分离十年先后回城,带着各自的儿女一起生活,面临着事业的种种挑战和家庭矛盾的困扰。继女江梅和奶奶联手制造了很多家庭矛盾,柳碧云从来没有放在心上,一直感化着江梅;江林和李冰虽然是非亲生兄弟,但每当彼此遇到困难时,都能出手相助,让江天怀柳碧云很是欣慰;女儿江雪因为感情问题受到伤害,在家人们的呵护下度过难关,恢复高考后,通过努力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继子江森早早在农村成家,媳妇王改凤在生活习惯上与柳碧云有着分歧,柳碧云用她的方式慢慢影响着他们。江天怀深爱着柳碧云,帮助她一起解决家里的各种矛盾,他们用爱感化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并引导儿女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步入老年,柳碧云江天怀回首往事,一生无悔,儿女们更是庆幸有他们这样的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