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辯論強校東財大與不相上下的北交大合併。小魚、南北、陶好、糰子所在的東財大校一隊面對著被取代的巨大危機,而取代他們的正是糰子表白失敗的劉彥澤,以及小魚從小的冤家對頭殷楠,不甘淪為替補二隊的他們,決定發起挑戰,卻遺憾敗北。淪為備胎隊的成員們從“聽天由命”到“勵志翻身”,逐漸在辯論中收穫樂趣,凝聚友誼。辯論教會他們很多,而他們也因此真正熱愛上了辯論。然而,校隊卻擔心飛速成長的備胎隊在全國賽中獨搶風頭,開始處處刁難。眾人為參加夢想中的全國賽一路披荊斬棘,最終半決賽遇到校隊死敵。面對學校壓力,集體榮譽和自身夢想,他們要做出這一年來,最艱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