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98到2015年,是中國林業滄桑鉅變的二十年。在這一階段,顧長山收養了因公犧牲搭檔的兒子興傑,經過猶豫,顧家人最終還是決定供興傑去外面繼續讀書。下崗危機,也以部分年輕人率先出走告終,留下的人,則在顧長山帶領下,搞起“家庭生態林”,暫時解決生計危機。時間來到2007年轉型走到新的節點,為保護生態、改善民生,深山遠林區移民工程開始,923工隊再次面臨走出去命題。興傑也被拉回大山,在化解家人危機後,興傑接下動員移民任務,並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他決心留下來,扛起林業改革的使命。之後在14、15年全面限伐背景下,興傑積極響應“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號召,帶著一家人和更多林區百姓,朝美好的新生活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