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退伍特警周東陽為了尋找自己戰友劉曉剛被綁架的兒子淘淘,隻身一人到海外,深入虎穴,和犯罪集團鬥爭,最後搗毀敵巢,救出被拐賣孩子的故事,塑造了重戰友情、重承諾、嫉惡如仇的中國硬漢形象,特別是周東陽因為自己失誤,造成隊長為他犧牲,退役後一度沉迷、消極生活,而這次通過隻身赴險、救淘淘、搗毀敵巢的過程,找到了當年意氣風發的感覺,完成了對自己的救贖,重新找到了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