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芳草滿天涯》以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教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張玉滾同志為原型,講述了張玉滾老師紮根深山二十餘載,面對艱苦的教學環境,任勞任怨,一心一意為山村教育事業做貢獻,守護山村孩子求學夢,托起整座大山希望的故事。影片謳歌了中國教師的良好形象,體現了時代呼喚的寶貴的園丁精神,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藝術觀賞性和教育性的優秀影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