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劇的兩個主角奇奇怪怪的形象是以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黎侯虎”為原點創作的,故事主要圍繞著奇奇怪怪與夥伴們在大魚島上的趣味生活展開,以友愛互助為主題,在故事中我們還融入各種充滿想象力的奇幻事物和中國傳統事物,生動地向小朋友們呈現了一個純真美好的童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