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以神木高中“古典部”為舞臺,圍繞四個部員折木奉太郎、千反田愛瑠、福部裡志、伊原摩耶花展開的校園推理劇。神木高中一年級生折木奉太郎是一個“節能”主義者,他信奉“不必要的事不做,非做不可的事就儘快解決”,過著“灰色”的高中生活。不參加任何社團的他,卻因為姐姐的拜託而加入了瀕臨廢部的“古典部”。在古典部他結識了好奇心旺盛的千金小姐千反田愛瑠,國中好友福部裡志、伊原摩耶花也相繼加入古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