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圍剿販槍歹徒的行動在短短七分鐘內結束,數名歹徒被擊斃,頭目許志海被生擒。任務完成的乾淨利落,但林河市公安局局長李健卻憂心忡忡,邊境線上接連發生涉槍大案,再不整治會後患無窮。按照李健的指示,林河市公安局偵查員張猛以犯人身份潛入監獄,準備從罪犯許志海身上挖出線索。 幾經努力,張猛成功贏得了許志海的信任,但許志海對槍的事始終守口如瓶。一個偶然的機會,許志海搶奪垃圾車越獄,張猛毫不猶豫緊跟許志海登上垃圾車。逃亡途中,許志海被公安幹警擊斃,臨終前,他囑託張猛去俄羅斯的拉維斯克市找自己的哥哥許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