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紀初,猖獗的香港海盜屢屢劫持商船,考慮到各國商家的投資信心會因此減少,繼爾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可能會不保,當局改編水師,成立了一支特警小隊負責海上治安。隊長馬如龍(成龍)執行公務時遭人陷害,憤而辭職。海盜頭目羅三炮(狄威)抓走官兵家眷做人質,當局決定利用內線周永齡從中調停。因為早知周永齡與海盜勾結,馬如龍自告奮勇拯救人質,他重組水師,制定了A計劃,期望通過與上司洪天賜(元彪)及好兄弟卓一飛(洪金寶)作裡應外合,將海盜一網打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