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實驗室》以當下熱議的美食話題爲入口,每期邀請兩位美食大家(如陳曉卿、蔡瀾、沈宏非等)分別作爲“風味學博”、“風味研究員”以及一位明星嘉賓(如李誕、範湉湉、白巖鬆等)作爲“風味體驗員”來到獨一無二的實驗室廚房,講述先鋒有趣的美食知識,品嚐各式料理,剖析食物肌理,分享美食故事,探尋美食文化;以食材爲實驗對象,每期邀請一位名廚化身“風味鮮廚”,作爲美食實驗的操作者及創新料理的烹飪者,滿足客座嘉賓們的胃與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