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丘國少女鳳九在山間修行時被一頭妖獸攻擊,危急時刻被路過的天國帝君東華所救,從此銘記在心。爲報恩鳳九執意跟隨東華與作亂世間的妖君渺落戰鬥。在相處中她發現自己的報恩之情已轉化爲愛慕之意。但東華在千百年與邪惡的鬥爭中,已經忘卻了“情愛”二字。爲 保護鳳九安全,東華將她送到人間,卻不幸令朋友爲保護她而死。鳳九爲找到傳說中能起死復生的仙果,進入翼族公主阿蘭若的幻夢之境,重歷阿蘭若的坎坷一生。東華歷經艱辛救出鳳九,發現自己已愛上了她。此時東華重傷發作,自覺命不久矣,只能將對鳳九的愛埋在心底,把對她的思念寫成枕上之書。本已心灰意冷的鳳九發現了枕上書,感悟到東華對自己深沉的感情,於是毅然趕赴戰場,燃燒生命的力量,戰勝強敵,幫助東華維護了世間和平。最終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東華與鳳九得以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