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水鎮蓮生紙紮鋪今日來了一位客人。來人名叫陸小笙,是消閒報的民俗記者。這次來到紙紮鋪,是想向紙紮鋪老闆南裳打聽一樁奇聞異事。據說那是二十年前,百貴鎮喬府小姐喬媛媛枉死,喬管家請紙紮匠劉三為喬媛媛做了紙人陪葬。劉三給紙人點了眼睛,導致喬媛媛借紙人回魂殺了喬老爺。陸小笙並不相信這種封建迷信的說法,可當年和這件事有關的人都已經故去。他打探到南裳便是劉三的徒弟,所以他此次前來,就是想從南裳口中瞭解這件事背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