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以1927年—1946年間的上海爲背景,講述江蘇常州孟河醫派傳人翁泉海闖蕩上海灘,傾盡一生致力於中醫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的故事。該劇旨在以小人物經歷體現大歷史格局,來展現傳統中醫文化的無窮魅力,以及中醫傳承數千年,且歷久彌新的強大生命力,謳歌了中國人民在傳統文化的滋養下,堅韌不拔、勤勞守信、寬厚仁愛、不畏強權的民族精神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