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節夜晚,長安城內妖氣瀰漫,文武百官進宮赴宴,凌玄上師與愛徒月半嬌也在其中。月半嬌隱約見到貴妃變成樹妖,不顧師父阻攔將其打倒在地。皇帝大怒,下旨將月半嬌壓入大牢。月半嬌獄中遇到同被關押的青年才子杜子騰,二人“不是冤家不聚頭“,竟在牢獄之中拌起嘴來。一番激戰後,月半嬌帶著杜子騰成功逃離,但很快二人便發現,長安城危機的背後似乎另有其人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