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以 2022 年為舞臺,大廠牌電子機械製造商“ARGUS”開發出-“NERvGear”-能連結虛擬世界的機器。完全的虛擬實境終於能夠實現。主角桐人使用 NERvGear 遊玩 VR MMORPG《Sword Art Online》的玩家,幸運地參與過封測並買下正式版的桐人,和正式營運就馬上“完全潛行”享受著正式版的 SAO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