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乾符年間,立志成為大詩人的寒門學子駱秋遲,通過詩詞比賽,進入竹岫書院學習。竹岫書院乃當時為培養年輕詩人而在都城開辦的學習機構。駱秋遲入學後,與排名書院第一的付遠之產生了作詩風格上的分歧,最終駱秋遲憑藉“飛花令”戰勝付遠之,並帶領同學走樸實的詩詞文風。在之後的叢林遇險、壽宴真假字畫、上元燈節燈謎賽等事件後,駱秋遲與書院學子共同成長。在“祈雨詩賽”上,駱秋遲拔得頭籌。安南國使團與大唐學子的學術交流中,駱秋遲更是帶領學生贏得了馬球比賽和賦詩比賽的勝利,文體兩開花,為國添光增彩。最終駱秋遲參加科舉,高中狀元,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