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士府長孫女沈嘉蘭與吏部尚書林家的長孫林錦岐訂下婚約,然而朝堂風雲突變,祖父沈大學士被判謀逆之罪,沈家慘遭滅門。林家為了自保,與沈家退婚,另與御前新貴趙家結親。沈嘉蘭母親崔氏曾接濟過的林家家奴許萬全夫婦用剛病亡的女兒許蘭香替下嘉蘭。嘉蘭從此頂著許蘭香的身份,成為林府的一名三等丫鬟。在艱難的境遇中,蘭香沒有向命運低頭,始終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生活努力著,反抗一切不公與壓迫。最終,蘭香憑藉自己的善良與聰慧,突破階級身份的束縛,贏得林錦岐傾心的同時也獲得了林家上下的信服與尊重,成為林家的當家人,將命運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為沈家洗刷冤屈討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