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劇中的6個故事均以真人或真實事件為素材進行改編。從熱心善良的社區志願者到以排爆英雄杜富國和王銘為原型創作的傳奇故事,從哈薩克族女村醫的動人篇章到民間救援隊的歷練成長和大國工匠的熱血傳奇,再到大學生村官變身帶貨主播的新奇體驗等等,呈現出各行各業的百態人生,更展現著新時代的新變化,以及時代浪潮下青年黨員勇於擔當、不懈奮鬥的時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