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8年,在江原道的歙谷縣有位名叫金聃齡的縣令,在海邊楊某家中借宿,楊某帶他觀看自己抓到的美人魚。聃齡問楊某,抓美人魚打算做什麼,楊某說道,從美人魚上提取的魚油品相優良,即便放置多年也不會腐壞,那可是一旦年久便會腐臭的鯨油難以媲美的上佳油脂。聃齡甚是憐惜,從楊某的手中奪回了美人魚,並將其放生大海。
2016年,正如人類就算不願意也會遭遇交通事故一般,美人魚在遭遇事故之後來到了陸地上,在陸地上見到了第一個人類,第一個男人,便是許俊宰,而不久後回到大海的美人魚卻產生了深深的思念,為了堅守和那個男人再次見面的承諾,再次重返陸地,來到首爾。在美人魚世界中她最孤傲冷豔聰明絕頂,而在人類世界,在俊宰眼中,她不過是個能吃的蠢貨。這個懵懂女對世界簡直一竅不通,對俊宰說的話深信不疑,甚至還通過他來學習這個世界。不知不覺的,他開始覺得對這個女人撒謊產生了負罪感。這兩個本絕對無法並存的人,展開了一段勢均力敵,火熱熾烈又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