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閒十五歲的時候,父親範建及監察院院長陳萍萍派用毒高手費介教他識毒用毒和武功,四年後範閒武力已屬上乘。在破解了一場投毒事件後,他帶著危機感和對真相的探索前赴京都。在熟悉京都的過程中,範閒見識了柳如玉和弟弟範思轍的下馬威,對未來的妻子林婉兒一見鍾情,也看到了亭亭玉立的才女妹妹範若若。然而隨即平靜的生活就被突然打破,範閒在牛欄街上遭遇了一場圍殺,滕子京為救範閒而死,各方慶賀範閒的逃生,更引得太子和二皇子爭相拉攏,卻無人在意死去的卑微侍衛滕子京,範閒感到心寒,更加理解母親葉輕眉要改變世界的想法。在充滿正義的小夥伴們的幫助下,範閒歷經千山萬水,不斷克服各種困難。在這個過程中,範閒飽嘗人間冷暖,但依然不忘赤子之心,堅定著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