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劇講述了大司馬桑公的獨女桑祈被人挖坑應下了一個賭約,要讓大燕第一公子晏雲之收下自己的荷包,並且答應上元節賞燈之邀,否則就要代替名伶在燈會上彈唱。桑祈開始以為這不過是小事一樁,然而她去晏府拜訪幾次卻都吃了閉門羹。得知晏雲之在國子監授課,為了完成賭約,她決定進入國子監堵他。在經過桑公七次毫不害臊、痛哭流涕地提出要讓獨女進國子監讀書的要求時,皇帝只好同意。就這樣,桑祈進入了國子監,和青梅竹馬的好友卓文遠,以及裡面錦衣華服的少年公子們成為了同窗,也成了國子監歷史上唯一的一個女弟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