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劇以2014年中國援非醫療隊抗擊“埃博拉病毒“的事蹟為原型,講述了病毒學家鄭書鵬和他所在的中國援非醫療隊與埃博拉病毒展開艱苦卓絕的戰鬥,最終成功遏制病毒蔓延,圓滿完成援非醫療任務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