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一个从事跟踪、调查神秘事件的男人,是联合国外星生物分析局的特别成员,处理地球上一切和外星生物有关的事件。一次,卫斯理在古董店参观一块奇异的蓝色人骨时,遇到了少时曾有一面之缘的蓝血人-- 拥有蓝色血液的外星人,「她」的名字叫方天涯,外表就和一般美女无异。卫斯理正想留住方天涯,这时附近却发生了一宗外星生物突袭事件,美国的外星生物调查机构--隶属FBI的Double X Unit小组 奉命到场,由队中精英白素和白奇伟兄妹领队。白氏兄妹带领着X组精锐部队进入事发大厦,与具有A级战斗力的外星生物交战。卫斯理也前来助阵,无奈,不敌强大的对手,身受重伤,而方天涯亦在此时再次现身,以奇异的力量救了卫斯理,杀死了强大的外星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