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初,家庭成分不好的静秋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在西村坪采风编写村史,遇到了英俊有才气的老三。两人在相处中渐生好感,而家庭背景和身份的落差让这份感情历经波折。他们一起看山楂树开花的约定,是否还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