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十九年,大明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为招待源源不绝的各国使节团,永乐帝不拘一格,昭选天下擅烹的女子入宫,充大明尚食局掌膳之选。经过重重选拔,少女姚子衿入选为尚食局宫女,巧遇同样参选的殷紫萍、苏月华等人。三人奇计百出,创新百道新鲜菜色,更令历代古籍名肴重现人间。子衿一步步从宫女到典膳,烹饪技术渐臻佳境,更和皇太孙朱瞻基萌生出真挚的情感。从二人一波三折的感情故事中,展现出明朝三位杰出帝王的历史功绩与家庭生活,描绘出一幅洋溢着浓郁亲情、友情、爱情,充满着人情味的古代文化生活画卷。揭示“食”的真正意义,即美食是促进人与人、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中华饮食文化更是影响周边国家和世界的重要文化瑰宝之一。